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玉山旅社終於住進20位學員了!

透過階段性的活動為時程來進行玉山旅社修護的趕工與進度時程終

於達到成效! 早在一個月前得知7月25-26日嘉義教師會館沒有住宿的空間,


於是靈機一動詢問水泥工及裝潢師傅,在了解可能性且達到共識後,大家全


力趕工~


 


   終於青輔會嘉義壯遊點的壯遊台灣(監獄體驗營)營隊20位學員終於住進玉山


旅社, 也是舉辦本活動以來首次在學員意見調查表上的住宿欄位上有非常滿


意的勾選,讓承辦單位綠色陣線協會及洪雅文化協會壓力解除且備感欣慰~


 

{###_yushaninn/4/1746753928.jpg_###}

玉山旅社的二樓前半部已經又跨越一大步---可以舒服睡覺

{###_yushaninn/4/1746753929.jpg_###}
7月25星期六 夜晚 共17位學員於玉山旅社的一樓及二樓.三樓寄宿過夜~





8月1日古墟 23.5°/ 市集 邀請大家順便來逛玉山旅社


給我們打氣!

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玉山在「嘉」六十年 背包客請入住

{###_yushaninn/32764/1404613955.jpg_###}

更新日期:2009-7-22



記者╱王薏茹整理報導

  蝦咪?!玉山在嘉義?別緊張,此玉山非彼玉山,而是指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起點北門驛旁的玉山旅社。

擁有六十年歷史的玉山旅社,不僅見證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北門驛那段繁榮歲月,

今後也將在民間團體洪雅協會努力下,轉型為提供背包客預約住宿,販售經過認證、不剝削農民的公平貿易咖啡。

 阿里山公路未開通前,進出阿里山,每天只有一班車上山或下山,往返需花費兩天時間,使得當時嘉義市東區旅社高達六十多家。

建於民國38年的玉山旅社,提供山區居民入城夜宿服務,

隨著公路開通逐漸沒落,後因難與汽車旅館競爭,一度淪為特種行業場所,最後在兩年前停業。

 洪雅文化協會有感於玉山旅社接待過無數搭乘阿里山森林鐵路人、物的歷史意義,

理事長余國信決定承租五年,辛苦募集資金及多位義工相挺,

以建築考古方式,動手搶修被白蟻嚴重侵蝕,卻擁有完整結構的日式木造建築。

目前結構體已大致完成修復,並繼續趕工,期待在8月1日重新與大家見面。

居民眼中的玉山旅社…黃先生,60歲 以前我們都叫它是「販仔間」(註:專提供行商小販寄住的簡易宿所),

讓下阿里山的人投宿,我親戚來嘉義時也曾住過。

像這樣的旅社,在台灣應該也蠻少了,有一種歷史見證和思鄉情愁。

配合現在的北門繹,增添人文懷舊氣息,格外有意義。劉先生,66歲 以前北門繹是阿里山鐵路出入口,

下午3、4點時門庭若市,玉山旅社就是提供給旅客投宿過夜的,緊鄰的這排木造房屋,都是當時的旅社老闆蓋的,

但阿里山公路開通後,這附近商圈沒落,旅社也停業蠻久了。希望這次的旅社轉型,能帶動附近商圈。

古墟23﹒5°市集in玉山旅社時間:8月1日(六)10:00-16:00

內容:手工創意、有機農業、環保、社區等近百攤創意市集,加

上玉山旅社導覽解說及試營運活動地點:北門繹廣場至民權路的共和路路段

備註:玉山旅社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yushaninn





參考嘉義巨報網站

http://www.gbo.com.tw/gbo_news/news_detail.jsp?news_id=393&news_search=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玉山旅社.傻子股》











公視~我們的島《玉山旅社.傻子股》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有人就是傻,喜歡住在老房子裡。

因為在老房子裡,她可以看到家族長期的生活軌跡,

可以在祖先的保護下,勇敢面對生命的疑惑和生老病死的種種煎熬。

有人就是傻,喜歡留住老東西,舊書、老算盤,甚至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一間老旅社,

他都會收留起來,想辦法整理修復,讓老東西長出新生命,讓不斷發展的城市,更有趣…





在台灣,文化資產幾乎等同阻礙發展。

台北的樂生療養院,被視為捷運新莊線上的障礙物。

高雄的旗山老車站,也不小心擋到了,都市計劃裡的新建道路。

對於這些見證文明發展的事物,我們非得要除之而後快嗎?





我們來到嘉義市,看到了一個忙碌的人。

他不斷地講電話,不斷地處理各種突發狀況,而號稱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運書店,就是這個停不下來的余國信開的。

可是讓人想像不到的是,繼開書店、辦活動、種有機米之後,余國信竟然號召朋友,籌措資金,動手修復一間老旅社。





余國信說,投資修復旅社,不保證有回收,所以願意出錢的人,都叫做傻子股東,一股十萬元。

現在包含他自己,已經有三位股東了!其他樂捐小額經費,或無償付出勞力的朋友,也都算是小股東。

總之,要有這一群傻瓜,玉山旅社的未來,才有機會。





每個老東西,都有許多故事。而現在的玉山旅社,能為嘉義說些什麼呢? 

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林業興盛的見證,車站旁的玉山旅社,是人潮往來的重要據點。

不靠政府整修旅社,其實就是民間為文化留下見證的最有力承諾。



凡事靠自己,缺錢缺工少材料,可是,余國信卻不孤單,玉山旅社的修復工作,

已經成為文化資產保存界的重大事件,也是大學生們觀摩學習的最佳場域。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嘉義玉山旅社第一期之三工作報告

距離玉山旅社半年免租金的期僅剩55天,這陣子洪雅房主因為申請經費乙事而擔擱"認真募集經費與催促入股者的資金"  及修護進度,真的挺鬱卒的;不過現在開始追趕進度,目前緊急催促所有欲入股協助玉山旅社修護經費者,敬請將資金匯至以下銀行的帳號,萬泰商業銀行809嘉義分行,帳號052531546706 及戶名余國信,請匯款後記得撓個信跟我道聲~



另外若想小額協助者,則請採用郵局劃撥帳號:31570489戶名: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註明玉山旅社修護基金,將由協會統一匯整款額足10萬元後進行入股;特此一提,日後正式營運的這五年中,玉山旅社的經營將統一由洪雅文化協會負責統籌,未來有提供好朋友的(背包客)的住宿空間、雨林咖啡(或公平貿易)玉山咖啡房、洪雅文化協會會址,還有二樓想打造一個共同廚房的空間,進行所謂的輕飲食,讓大家享用自然農法的米飯及相關飲食的課程,不過這方面尚期待各方朋友提供點子或想法,最重要的是缺乏共同投資與運作者,或許來開飲食課也是可以合作的方向~



目前玉山旅社修護基金已經有余國信10萬元、黃憶卿10萬元(看報導自投羅網)、林美惠10萬元(有十位一起合資)、洪雅文化協會尚缺4萬7千元即足10萬元、林秀娟2萬元分期中(輔大婦女大學)、水木書局蘇老闆5萬元(原本房主加入獨立書店的茲借款其特別交代轉還投資於玉山旅社)、蔡長庚10萬元(尚在跑銀行中)...急需資金90萬元!



對於經費的花費未來會公佈於玉山旅社,而且將謹慎且節約應用,倘若未來旅社修護尚有剩,將交由洪雅文化協會投入營運基金,有盈餘將繼續作為文化資產的修護或認養基金,會由洪雅文化協會持續將帳務公佈於玉山旅社公佈欄!





目前完成的情況
























 
目前二樓等空間已經淨空差不多了!在淨空過程拾回許多珍貴物品,暫存放於洪雅! 由於邊淨空邊從垃圾裡留存文化資產,所以速度緩慢!感謝所有曾經在此讓灰塵塞滿鼻子的朋友們~玉山旅社幾十年來的電線都已經斷電完畢,感謝來自台南安南區的義工阿諾幫忙斷電並重配臨時電源!
玉山旅社的白蟻問題,終於獲得救星:謝金聲(家倍潔有限公司負責人)的協助幫忙!

 


玉山旅社的白蟻問題,終於獲得救星:謝金聲(家倍潔有限公司負責人)的協助幫忙!

 




每根木頭都進行加壓注射藥劑,讓白蟻沾染而帶回外面的巢穴中,特別也使用煤油驅趕已沾染藥劑的白蟻趕緊回家--巢穴!


戶外沿旅社附近每隔 30公分 即進行注射藥劑!